Home 關於我們 舞團簡介

舞團簡介

新古典舞團

化身體為春秋筆、寫盡人間情與理

新古典舞團成立於1976年3月20日,創辦人劉鳳學博士懷抱「化身體為春秋筆、寫盡人間情與理」之千古情懷,和一群獻身舞蹈文化的學生於台北市創立,稟「尊重傳統、創造現代」的精神,以深度的人文內涵,融會西方藝術,將歷史春秋之情化成天下之舞,透過研究、創作和演出,呈現多元化的風貌。劉鳳學舞蹈創作生涯經歷一甲子,2019年起正式交棒子弟兵盧怡全,從編創身分退居幕後致力於寫作與研究。

唐樂舞

尋找失去的舞跡

唐樂舞 唐樂舞 組織由劉鳳學博士於2001年12月29日創立於台北市,並禮聘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王正平博士擔任顧問。唐朝 (618-907 A. D.)宮廷樂舞之 形成,是自中古世紀起,由伊斯蘭文化、佛教文化、中國本土道教文化與儒 家思維所相激盪而形成的藝術瑰寶。唐玄宗(712-755 A. D.)時代,唐宮廷 不僅有三百餘首樂舞經常上演,並有萬餘名樂舞人員,分別在教坊、梨園等 樂舞機構接受訓練及演出。可惜,唐樂舞本身與其完整的教育、考試及行政管理制度卻隨著安史之亂與其後繼之而起的排外思潮和韓愈等人所提倡的文 學復古運動而一一流失殆盡﹔後世對中國古代文明的追求,則“不得不求唐 樂於日本,宋樂於韓國”(有關其興起、衰敗、流失之詳細原因請參見俞大 綱先生於民國五十七年針對劉鳳學舞蹈發表會所著傳統與創造:介紹劉鳳學女士舞蹈發表會一文)。

因此,「唐樂舞」的工作目標,在於重建唐宮廷樂 舞這份珍貴的人類文化資產,並期望針對其相關文化、典章,制度及文獻, 進行發掘、研究、重建和保存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