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關於我們 創辦人總監製
創辦人總監製

劉鳳學

創辦人‧總監製

 

現任
  • 新古典舞團/唐樂舞/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 創辦人
  • 紅樹林劇場創辦人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

經歷

劉鳳學舞蹈創作生涯歷經一甲子,作品已有129首;其中包括大型舞蹈如《黃河》、《灰瀾》、《曹丕與甄宓》、《黑洞》、《大漠孤煙直》、《沉默的杵音》、《北大荒》、《冪零群》、《招魂》、《沉默的飛魚》、《雲豹之鄉》、《春之祭》、《揮劍烏江冷》等。她首倡中國現代舞,為中國舞蹈開闢出一條嶄新的道路。她的舞蹈風格結構嚴謹,肢體語彙簡潔有力,獨特的舞蹈空間安排,宛如一首首精緻完美的交響詩。
劉鳳學首倡中國現代舞;並於1968年發表宣言:「現代舞是尊重個性和表達思想感情的一種創作舞蹈。目前世界各國的現代舞,有一個共同的新趨向—創作具有自己民族傳統精神的舞蹈。依據我國古代樂舞及國術中的動作,透過寫實與抽象的表現法,非對稱多於對稱及空間立體化的現代美學觀念,強調主題動作的變化,(即表現運動)而創作的。使我國傳統舞蹈藝術和創作相結合,產生具有傳統精神的中國現代舞蹈。」
她曾獲教育部第一屆國家文藝獎-舞蹈獎,薪傳獎,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第一屆舞蹈藝術獎及兩次CORD舞蹈學者獎。2014榮獲教育部第一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2016獲總統府景星勳章。
劉老師於2014年開始退居幕後,在寫作的同時仍然協助舞團的各項工作,目前大多時間致力於灌溉她培植的四棵小樹:創作文本化、唐樂舞重建的文本化、儒家舞蹈的文本化以及持續協助原住民舞蹈的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