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關於我們 藝術總監
藝術總監

盧怡全

藝術總監

臺北市立大學舞蹈學系碩士

現任
  • 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
  • 化踊舞輯創辦人
經歷

盧怡全1995年進入新古典舞團,演出過劉鳳學多數知名舞作。2001年第一次為新古典舞團編舞,是為了「漸凍人協會五周年感恩會」義演創作了《生命之歌-破霧》,演出結束後獲得許多的回饋與肯定。他在劉鳳學老師的鼓勵之下,於2003年成立舞團「化踊舞輯」,展開了他舞蹈生涯嶄新的一篇。2004年開始陸續推出客家題材為創作的現代舞劇《褒忠》,2005年《盲神來了》及2006年客家現代舞《鬧棚》。《褒忠》被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選為在2006年「世界客屬第21屆懇親大會」演出舞碼。他監製的《Hakka時節》獲選為行政院新聞局「優良節目」特優獎。2008年擔任國立台灣大學的駐校藝術家主持了「客家風 瘋客家」系列活動:《客家之音》、《客家風 瘋客家》、《踊現客意》及在「杜鵑花詩歌節」編創了詩與舞的對話《阡陌》。並於2012年擔任劉鳳學作品《揮劍烏江冷》舞蹈創作助理。

2011年發表研究論文-「台灣客家文化發展-談客家舞蹈」。2012年提出研究論文-「台灣客家藝術-當代編舞家研究」獲碩士學位。他承襲了劉鳳學對文化的熱情與研究的精神,將客家文化與舞蹈作一個完整的融合。

盧怡全接任新古典舞團後,除了稟持新古典精神外,也融入個人編創特色,擅長低水平與爆發力的動作運用,他認為,「東方與西方舞蹈不同之處在於重心的使用」,因此舞作中也常揉合武術、特技與太極等肢體,發展出屬於東方舞者的低水平移動特色,編創了舞劇《客風•漂鳥之歌》於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他不僅以舞蹈創作了客家,也從客家創作了屬於世界客家文化的舞蹈,現代舞應該融入本身文化,讓觀眾不只看見用舞蹈表現的故事,還有它背後的文化背景與反思。

作品
《羅生門》、《客風•漂鳥之歌》、客家現代舞劇《褒忠》、客家現代舞劇《盲神來了》、《Hakka時節-鬧棚》、數位音樂劇場《水鬼城隍爺—艋舺過水霞海城隍》舞劇、舞蹈影像互動音樂劇場《白賊七傳奇》、《浪濤盡 華髮》、《生命之歌-破霧》、《千里猶回首》、《風動 群起》、《阡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