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

 

民國八十三年四月,劉鳳學博士及新古典舞團共同捐助基金籌劃成立了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以促進舞蹈、音樂、戲劇等展演藝術之創作、表演、研究、出版及推廣為宗旨,為表演藝術的開拓創新與表演藝術文獻的纂集整理,打建了一個全新的基地與源發力。

本著基金會的成立宗旨,自八十三年以來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在廣度層面,不僅於全國性大型藝術表演的創作及演出上不遺於力,更積極從事教育推廣性質之展演、教學、訓練活動的籌劃及執行。從深度層面而言,基金會亦致力於有關表演藝術的出版、研討會、座談等學術性質的工作,期待深耕勤耙的果效,成為後代子孫可供庇蔭、可供育哺的文化資產。除此之外, 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更不忘出席慈善公益的藝文活動,在回饋社會的層面上主動出擊。

綜括八十三年至今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的業務,在創作及演出方面,包括承接文建會、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等各級文化機構委製的舞蹈作品:《沉默的杵音》、《青春之歌》之編創演出;與台北市立國樂團、新古典舞團聯合製作之大型樂舞《曹丕與甄宓》、《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協助新古典舞團製作演出《黑洞》、《灰瀾三重奏》、《黃河》等大型舞蹈節目,更應邀參與各縣市文化藝術季的演出。在表演藝術文化的推廣與紮根工作上,民國86至88年連續三年承辦文建會策劃的「表演藝術團隊校園巡迴演出」活動,將各類型表演藝術推展至全省各級學校,包括離島、偏遠山區、東部等文化資源分布較少之地區。此外還配合演出舉辦相關示範教學、演講、座談等教育性質的活動。

在學術研究的領域上,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舉辦有「海峽兩岸舞蹈文化交流研討會」邀請英國拉邦舞蹈學院院長顧問李小華女士來台舉行學術演講及教學活動與財團法人洪健全文教基金會合辦的演講、座談活動,及協助《舞蹈辭典》的編纂。以外, 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更數次參與慈善公益活動的表演與贊助等社會工作,結合文化人投入並回饋社會。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源之於文化,反哺於文化; 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堅信,在時代與時間線性的連結上,空間與性質面向的拓延上,文化的傳承與開創皆必須整合在「人」的價值建立與精緻美學的追求之上。